標籤與分類

社會 (113) 生活 (69) 程為 (68) 風潮 (67) 劉林李 (63) 潘有文 (62) 醒覺 (61) 健康 (54) 關懷 (54) 環境 (53) 教育 (44) 楊揚 (43) 楊潔思 (42) 涂素燕 (39) 許雅玲 (39) 食物 (35) 劉拓 (34) 疾病 (28) 經濟 (27) 醫藥 (24) 商業 (22) 家庭 (21) 搜奇 (21) 消費 (21) 文化 (20) 胡小平 (17) 育兒 (16) 興趣 (16) 娛樂 (12) 政治 (12) 女性 (11) 宗教 (11) 巫月圓 (11) 張家揚 (11) 歷史 (11) 法律 (11) 資訊工藝 (11) 馬來西亞 (10) 體育 (10) 交通 (8) 企業 (7) 旅遊 (7) 災難 (7) 科學 (7) 選舉 (7) 建築 (6) 歐芙伶 (6) 科技 (6) 何潤霞 (5) 玄學 (5) 投資 (4) 梵霖 (4) 楊芋 (3) 親子 (3) 婚姻 (2) 性教育 (2) 普住 (2) 節日 (2) 能源 (2) 身心靈 (2) 軍事 (2) 青少年 (2) 黃馨悟 (2) 中國 (1) 互聯網 (1) 亞蘿夏 (1) 動物 (1) 周家揚 (1) 器官捐獻 (1) 林艾萱 (1) 殷淑欣 (1) 水源 (1) 江子 (1) 王永明 (1) 石原 (1) 覃小萍 (1) 運動 (1) 陸易蓉 (1) 電器 (1) 黃利傑 (1)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墓園拍婚照盡孝心

9 Aug 2013

報導:許雅玲 
圖:劉金富、受訪者提供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series888.blogspot.com
  親愛的,我們到墓園拍攝婚紗照好嗎?  作為親愛的,你的第一反應會怎樣?
 一定下明年1月11日結婚之后,34歲的黃建康便向27歲女朋友李毅恩提出:不如我們在墓園拍婚照,讓在天之靈的爸爸看到我們穿上結婚禮服的樣子。
 李毅恩馬上點頭說好。
 低調的他們,同意接受媒體專訪,因為他們想打破華人思維的誤區:墓園是亡者和生者對話的吉祥地,並請大家珍惜眼前人!
對于一對打算結婚的男女來說,一決定結婚,第一個緊要的課題便是:拍攝婚紗照,用照片記錄一輩子最重要的幸福時刻。
 “到哪裡拍攝婚紗照?我和建康懊惱很久,很多婚照景點,都是被人拍了又拍。我們不想大家一看到我們的婚照,便脫口而出:咦,你也是在這裡拍啊?”
 在孝恩園工作的黃建康便說:親愛的,不如我們在墓園拍婚照好嗎?我想讓爸爸看到我們穿婚紗禮服的樣子,讓爸爸也參與。
 原來,2012年2月,黃建康的父親突然過世。生前,他一直耳提面命小兒子:遇到合適對象,便結婚吧!
 十多歲時,黃建康就離開父母的庇護,到首都吉隆坡工作。他一盤心思都放在打拼事業上,久久才得空回家探望父母一次。而每次回家,父母一定追問:有沒有結交女朋友啊?有就帶回來給我們看看。
父親突然過世
 和多數遊子一樣,隨著年歲漸長,便越發覺得親情可貴。而在結交了“以結婚為交往前提”的女朋友李毅恩的第三個月后,他便每個月帶女友回家探望父母至少一次。
 “我第一次帶毅恩回家見家長,是在2011年8月。那一次,父親就悄悄地跟我說:如果合意了,你們就趕快結婚吧!不過,因為想存多錢來成家立室,我們並沒有結婚計劃。沒想到,生前動了心臟手術,健康並無大礙的父親,這么快離開我們。”
 一下子,陪著父親喝早茶,一起吃咖喱麵吃到大汗淋漓,還有生日時咬上父親捧上的嫩滑雞腿的記憶,便在這位“孻子”(中國閩粵稱謂幼子之意)腦海裡“倒帶”。
無緣參加但願看到
  黃建康敘述,“我是高級殯葬禮儀師,自以為:看了太多哭哭啼啼的死別,對死亡看得很通透。沒想到,父親和家人吃完晚餐,還喝了嫂嫂泡給父親寧神養氣的蜜糖水后,便在睡夢中過世,結果我一時還真難以接受。”
 雖然,父親無法參加他和毅恩的婚禮,但是,他希望在天之靈的父親,至少能看到他和另一半穿上結婚禮服的樣子。每次一懷念父親就老淚縱橫的母親,知道兒子想盡孝的心思,也欣慰地笑了。
 兩人坦言,沒想過在墓園舉行結婚儀式,因為兩家人還是希望以傳統華人嫁娶方式接新娘,然后在家裡祭祖和敬茶。此外,考慮到婚禮當天的交通和吉時限制,只好等到婚禮結束之后,再到墓園告訴父親婚禮的過程。
 “子欲養而親不在,真的很痛。現在,我和毅恩會更加珍惜眼前人。”黃建康說。
寓意相愛守到老
 墓園拍婚照的主意,沒把新娘子和岳父母嚇著嗎?
 “我曾經在孝恩園服務過,對現代墓園有一定認識,我的父母都能接受墓園拍婚照盡孝的主意。現代墓園已不像傳統義山,不只規劃完善,環境舒服又漂亮。”李毅恩說。
 雖然,這對準新人想藉此打破華人對墓園的刻板印象,不過,並非人人都能夠接受墓園拍婚照,還是有人會問:你們不怕拍到“那個”?
 “我們的朋友都很喜歡墓園拍婚照的主意,覺得既創新又有意義。不過,結婚是兩家人的事,要是有一家父母接受不了墓園拍婚照,最好還是尊重長輩的決定。”
 開朗的毅恩笑說:“女人都想拍攝一輯最有意義的婚照。家翁生前很疼家婆,就算老了手抖,還是會細心夾菜給家婆吃。他們讓我相信,不管貧富貴賤,相愛的人都會不離不棄。在墓園拍照,除了盡孝,也寓意廝守到老,然后一起住進墓園。”
下午拍攝不成干擾
 2013年6月26日,是黃建康和李毅恩到墓園拍攝婚紗照的日子。這個時間點,正是印尼燒芭造成大霾害的時期。
 那天,他們一早就到婚紗公司,準備先拍室內婚照。毅恩擔心:會不會拍出來的照片,都是灰濛蒙的?
 下午準備移師墓園拍外景照時,老天下了煙霾時期的第一場雨。建康又開始緊張:煙雨朦朧,能否順利拍攝外景照?
 幸好,抵達墓園時,雨也停歇了。霾害后的第一場雨,把墓園清洗得一片清新爽朗。
 “我們去正殿祭拜后,便到冷氣靈骨塔拜會父親,告訴他:我要成家立業了,您老不必掛心了,今天來看我們拍攝婚照吧!”黃建康說。
 由于華人出殯都在上午進行,所以,下午的拍攝不會對墓園造成干擾。拍攝順利結束后,攝影師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在墓園拍婚照,沒有新人會提出你們這種要求。”
將三代人聯系一起
 孝恩文化基金執行長王琛發透露,聽到同事黃建康要在墓園拍婚照,他的第一反應是:“我絕對支持!如果有人對此有所疑慮,請讓我負責向他們解釋。”
 原來,傳統華人婚嫁,男方會提前到已故父母的墳頭拜會父母:我將開枝散葉,請庇佑我們。然后再迎娶新娘。
 “現代人會在婚前拍攝婚照。那么,我覺得,拍婚照時,先帶媳婦去拜會已故父親,只是回歸到傳統盡孝的做法而已。”他強調,“只要你的發心,不是因為墓園景色秀麗,適合拍照,而是因為想盡孝,那么,任何墓園都應該同意你的做法。”
 黃建康父親的遺憾,便是沒法看到兒子結婚。讓父親參與自己拍婚照的過程,是希望了結父親的心願。
 “這名兒子來到墓園,千愁萬緒湧上心頭,自然產生很多想法和想告訴父親的話,死者和生者好好對話。實際上,墓園是把上代人、這代人和下代人聯繫一起,讓后代飲水思源,感恩祖先的恩情,以及祈請祖先庇佑的吉祥地。”他說。
 “我想,在場人士會有更深感觸:墳頭內是離開的生命,但未來,新人會誕生新生命,讓薪火傳承下去。”他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更多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