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與分類

社會 (113) 生活 (69) 程為 (68) 風潮 (67) 劉林李 (63) 潘有文 (62) 醒覺 (61) 健康 (54) 關懷 (54) 環境 (53) 教育 (44) 楊揚 (43) 楊潔思 (42) 涂素燕 (39) 許雅玲 (39) 食物 (35) 劉拓 (34) 疾病 (28) 經濟 (27) 醫藥 (24) 商業 (22) 家庭 (21) 搜奇 (21) 消費 (21) 文化 (20) 胡小平 (17) 育兒 (16) 興趣 (16) 娛樂 (12) 政治 (12) 女性 (11) 宗教 (11) 巫月圓 (11) 張家揚 (11) 歷史 (11) 法律 (11) 資訊工藝 (11) 馬來西亞 (10) 體育 (10) 交通 (8) 企業 (7) 旅遊 (7) 災難 (7) 科學 (7) 選舉 (7) 建築 (6) 歐芙伶 (6) 科技 (6) 何潤霞 (5) 玄學 (5) 投資 (4) 梵霖 (4) 楊芋 (3) 親子 (3) 婚姻 (2) 性教育 (2) 普住 (2) 節日 (2) 能源 (2) 身心靈 (2) 軍事 (2) 青少年 (2) 黃馨悟 (2) 中國 (1) 互聯網 (1) 亞蘿夏 (1) 動物 (1) 周家揚 (1) 器官捐獻 (1) 林艾萱 (1) 殷淑欣 (1) 水源 (1) 江子 (1) 王永明 (1) 石原 (1) 覃小萍 (1) 運動 (1) 陸易蓉 (1) 電器 (1) 黃利傑 (1)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通過CCTV 找回家庭和諧

25 Jan 2013

報導:許雅玲
 本地監控系統專家Global Top Technologies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展訂表示,公眾對于cctv攝錄機的第一印象,好聽一點是“監控”,不好聽就是“偷拍”。  十多年的業界經驗,讓張展訂體會:除了監控功能,善巧使用,冰冷鏡頭下訴說的,還有許多找回和諧的人情故事……
下班回家,前腳剛踏進家門玄關,母親就邁著急腳步上前說:“兒子,你媳婦今天大聲呵斥我,我一個老人家……”這是母親,本週內第三次向兒子做類似投訴了。
 無可奈何的兒子只好說:“媽,你別氣壞身體,等我去了解來龍去脈,再叫她跟你道歉。”回到樓上房間,妻子從床上跳起,氣呼呼說:“親愛的,我真受不了你媽,她今天又亂發脾氣……”
 夾心兒子先后聽了媽媽和妻子的版本故事后,馬上陷入更大的懊惱──我該怎么化解這對婆媳的爭吵?掌心是肉,掌背也是肉,夾心兒子苦痛難當。而這種故事,天天在大馬的不同角落上演。
解決家庭糾紛
 做兒子的,只好採取不干涉主義。后來,某一天,母親投訴女傭懶惰,兒子就把當天的cctv調出來回看,結果還看到母親和老婆吵架那一段錄像。
 于是,兒子各自找了母親和老婆,一起觀看錄像,誰先動手丟東西,誰先語出不遜,一目了然。最后,兒子用溫婉手法,解決了婆媳的心結,找回一家和諧。
 家庭糾紛的引導線來自哪裡,夾心兒子了解情況后,可以從中反省:我應該多關心太太,多愛護媽媽。接下來,夾心兒子可以對症下藥,婉轉地解決家庭糾紛。
 不只婆媳之間,家公和媳婦,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子女;現代雙薪家庭,還多了一個糾紛──雇主與女傭之間的糾紛。
 在廚房,婆媳為了女傭吵架;在客廳,夫妻為了孩子吵架。家庭裡的小糾紛,不即時處理,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大炸彈,爆發開來,輕則冷戰幾天,嚴重的話,還會造成家庭失和。
 幸好,2008年之后,cctv可以收錄聲音,大家觀看影像時,就可以了解爭端原因,就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張展訂透露,“每年,我都會遇到這種cctv找回家庭和諧的個案。二十四孝又愛老婆的夾心兒子,一回家就被抓住來當包青天。兒子也很想知道真相,可是,母親妻子各執一詞,搞到兒子不懂分辨真假。
了解爭端原因
 “家庭發生爭端時,cctv即可供應資料,讓一家人更策略性地解決問題。最終,能否圓滿解決問題,還是要看關鍵人的處理方式,重要的還是:一定要溝通交流。”他說。
了解青春期孩子
 管理三千員工的大企業老闆,對青春期孩子的管教,卻束手無策。
 “父母在樓下,孩子就上樓,父母上樓,孩子就下樓;父母和子女天天交談不到10句話。就連吃東西,孩子都是叫外賣來解決。”張展訂說:“裝了cctv,父母開始觀察孩子在家的活動,發現:孩子是因為寂寞,沉迷上網和網上遊戲,出現行為偏差。”
 了解孩子的問題后,父母請教輔導專家,開始做出積極的改變:撥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經過一段時間,孩子終于敞開心扉,接受父母的關愛,也願意和父母溝通。
 “職業父母,無法時刻觀察孩子的行為,至少,孩子在家裡發生什么事情,還有cctv可以回看,總好過什么事情都不知道。”
調出錄像教育孩子
 曾經,補習老師向張展訂投訴:小朋友不好好學習,沒有禮貌,還爬上爬下。
 回家后,做爸爸的就把孩子叫來訓話,但孩子一臉委屈:我沒有這樣做。
 爸爸調出當天時段的錄像給小孩看,說:你看,爸爸有說錯你嗎?這是誰的錯?
 孩子馬上拉耳朵:對不起,是我的錯。
 “現在,即使我在國外,假如老婆投訴:孩子對我沒禮貌。只要老婆講出日期和時間,我就可以知道孩子的真正行為。不過,大人不要每次都搬出cctv來警告孩子。”他說。
監管服務還員工清白
 走出家庭,進入快餐店,難免會目睹這一幕:顧客買了食物,發現手機不見了。就有人聲大夾惡:一定是收銀員偷了我的手機,叫你經理出來,我一定追究到底。
 遇到脾性柔順的收銀員,只得委屈地忍住眼淚;遇到性子急躁的收銀員,很可能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后來,調出cctv,發現:對方把手機放在辣椒醬櫃檯,忘記拿走,被下一位顧客拿走了。
 對方才不情願地道歉,還促請:請別把片子放上網。
 “本來,餐廳裝置cctv,只是為了監管員工的服務素質,以及監管食材。沒想到,cctv還解決人為疏忽引致的糾紛,保住員工清白。”張展訂說。
捉拿出賣公司黑手
 cctv給人的負面形象是:偷拍,侵犯隱私權。因此,張展訂並不隨便為顧客安裝隱蔽式的cctv。除非,企業想揪出出賣公司利益的黑手,或者想找出偷盜公司財物的員工,不然,免談。
 去年,有家上市公司放在辦公室的現款,經常被偷。裝了隱蔽式cctv后,才發現:原來是服務了6年的員工偷的。
 對于要求在女傭房間安裝cctv的顧客,張展訂的做法是:一口拒絕。原因是:女傭也有人權,也需要私人空間,cctv裝在房外即足夠了。
 他的經驗是:只要想法正確、出發點正確,就不怕侵犯隱私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更多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