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與分類

社會 (113) 生活 (69) 程為 (68) 風潮 (67) 劉林李 (63) 潘有文 (62) 醒覺 (61) 健康 (54) 關懷 (54) 環境 (53) 教育 (44) 楊揚 (43) 楊潔思 (42) 涂素燕 (39) 許雅玲 (39) 食物 (35) 劉拓 (34) 疾病 (28) 經濟 (27) 醫藥 (24) 商業 (22) 家庭 (21) 搜奇 (21) 消費 (21) 文化 (20) 胡小平 (17) 育兒 (16) 興趣 (16) 娛樂 (12) 政治 (12) 女性 (11) 宗教 (11) 巫月圓 (11) 張家揚 (11) 歷史 (11) 法律 (11) 資訊工藝 (11) 馬來西亞 (10) 體育 (10) 交通 (8) 企業 (7) 旅遊 (7) 災難 (7) 科學 (7) 選舉 (7) 建築 (6) 歐芙伶 (6) 科技 (6) 何潤霞 (5) 玄學 (5) 投資 (4) 梵霖 (4) 楊芋 (3) 親子 (3) 婚姻 (2) 性教育 (2) 普住 (2) 節日 (2) 能源 (2) 身心靈 (2) 軍事 (2) 青少年 (2) 黃馨悟 (2) 中國 (1) 互聯網 (1) 亞蘿夏 (1) 動物 (1) 周家揚 (1) 器官捐獻 (1) 林艾萱 (1) 殷淑欣 (1) 水源 (1) 江子 (1) 王永明 (1) 石原 (1) 覃小萍 (1) 運動 (1) 陸易蓉 (1) 電器 (1) 黃利傑 (1)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樂讀好書

12 May 2013

10大好書為老師家長打氣!(第1篇)


報導:許雅玲 
圖:張智玟、練國偉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series888.blogspot.com
 溫馨5月,配合教師節和母親節,《十分專題》特地邀請本地喜愛閱讀的人士,包括:城邦馬新出版集團總經理周金明、教總出版與促銷組高級執行員李麗燕、青少年小說作者沈雨仙、「紅姐姐」洪秀琴,以及資深幼教工作者吳國強,一起推薦他們心目中的十大好書,為大家加油打氣!  10大好書第一響炮,率先推薦周金明和李麗燕心目中的10大好書。他們不約而同推薦台灣作家洪蘭教授的《請問洪蘭》、嚴長壽的《教育可以不一樣》,以及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利奧納德薩克斯(Leonard Sax)的親子教養書籍。
“目前為止,台灣遠流出版社先后出版了薩克斯醫生撰寫的三本親子教養書籍:《養男育女調不同》(Why Gender Matters)、《浮萍男孩》(Boys Adrift)和《棉花糖女孩》(Girls on the Edge)。這三本書都是由洪蘭負責翻譯。”李麗燕說。
 雖然說,父母對待子女應一視同仁,然而,薩克斯醫生在著作中提出震懾讀者的觀念:由于大腦不同、生理結構不同,因此,男孩和女孩的學習型態和情緒表達方式都會不同,家長及老師教養他和她的方式,亦應該不同。
 另一方面,周金明透露,“每次,洪蘭教授的講演結束后,總是有家長抓緊簽書會的時機問:我的孩子這樣那樣,我該怎么辦?”即便是在學校裡很會調教學生的老師,回到家裡,面對自身孩子的教養問題,還是會束手無策,一臉焦慮問:我該怎么辦?
沒有孩子會輸在起跑線上
 對此,周金明和李麗燕笑著表示:安啦!閱讀洪蘭教授的書籍,大家必然可以從書中尋找到參考。最令他們感動的是:洪蘭教授認為,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把生命放長來看,子女遲幾年才成功,並不是問題,因此,沒有孩子會輸在起跑線上。
 相比台灣,大馬的家長及老師更緊張孩子的分數成績,無形之中造成孩子的學習壓力,也加劇家長和子女的緊張關係。
 李麗燕進一步披露,“洪蘭教授還從大腦結構發展,說明惡魔式的教養方法阻礙大腦的健康發展,皮紋檢測來斷定孩子的智能和性向,也毫無科學根據。甚至,懷孕時期不適宜刺激胎兒。”
 中國湖北省一位農婦,懷孕七個月時,農婦特意將擴音器貼在肚皮上,播放英文錄音帶給胎兒聽;由于胎兒的聽力在7個月大時已完成,不停地刺激聽力,便導致胎兒聽覺神經受損,一出生便有重聽問題。
 此外,三子之父周金明坦言:“我也希望孩子成才,也有這方面的困擾。現在,小學的考題,父母未必懂得解答。因此,孩子學習壓力比父母更大。一旦承 受不了壓力,孩子會出現情緒問題、自我放棄,或者,沉迷在一個按鍵就可以‘重來’的網絡遊戲時,這時,父母要花更大心力去讓孩子恢復信心。”
每個孩子都有天賦
 因此,他特別推薦台灣作者陳之華的著作的《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旅居芬蘭6年的作者,將兩個女兒接受的芬蘭教育進行了分享。
 “芬蘭教育中,成績是每個人的秘密,這是令我震撼的教育新觀念。相形之下,大馬的家長及老師認為:考到好成績,上大學考博士,找到好工作,才是美 好的人生。實際上,成績好,只是因為記憶力好,無關天賦。一味追求成績的教育觀念,只會抹殺孩子的才能,讓孩子沒法肯定自己。這是我們一定要改變的觀 念。”
 實際上,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天賦,有的運動強,有的美術好。孩子的天賦,需要父母和老師去發掘和引導。
 “我們不能用同一種模式,將所有學生塑造成一個標準格式。不然,未來的社會,就會失去多元性和創造性了。”周金明說。
 大馬填鴨式的教育下,老師為了“有效”管理五十多位學生,對沒有完成課業的學生,採取殺一儆百的懲罰方式。老師再多點“人性化”,便應試著了解,學生沒做課業,到底是因為不會做,還是懶惰。
周金明10大推薦:
《親子天下雜誌》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作者:陳之華
《養男育女調不同》作者:奧納德薩克斯
《運動改造大腦》作者:約翰瑞提醫師&艾瑞克海格曼
《教育應該不一樣》作者:嚴長壽
《理尚往來》作者:洪蘭
《媽媽教我的事》作者:鄭石岩
《回家》作者:賴佩霞、郭貞伶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麵包》作者:胡涓涓
《拉筋拍打自愈法》作者:蕭宏慈
回到最初當父母的感動
 李麗燕和周金明籲請老師及家長:請回到最初當父母時的感動吧!
 孩子呱呱墜地時,父母只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長,不奢望成龍成鳳。那么,孩子便不會因為父母的期盼,產生壓力和挫敗,父母也不會因為對孩子失望,輕易放棄他們。
 李麗燕說:“洪蘭教授告訴我們:不要揠苗助長,也不要輕言放棄小孩。只要讓孩子開心快樂成長,時機到了,他自然會開竅。”
 周金明指出,教養方式有八萬四千種,有虎媽的體罰教育,也有人性化的華德福教育,到底哪個作者書寫的教養方式,最適合自己的孩子,家長必須從實踐和體驗過程,自己去尋找出來。
參照國外經驗取長補短
 周金明透露,“其實,我們面對的教養問題,從來已有。只不過,隨著社會變化,著重點有所不同而已。像現在,很多父母,為了讓年幼的孩子安靜下來, 都會讓他們玩iPad遊戲。假如大人放任孩子玩遊戲的習慣,在未來3年,家長要面對的問題,便是小孩沉迷網絡,不專心上課的問題。”
 過去,大馬社會的發展,總比國外慢個三五年。然而,互聯網的通行,拉近大馬和國外距離。具體來說,台灣面對的教育課題,很快亦會登陸大馬。因此,他建議大馬老師及家長,多閱讀外國的雜誌和書籍,參照國外的經驗,少走冤枉路。
 “我要特別推薦台灣出版的《親子天下》雜誌。這本雜誌會針對從小朋友到青少年的親子問題,進行不同內容的專題報導。同時,雜誌專欄和教養專家分享的意見,都是當下最重要的教育資訊。”
 第40期的《親子天下》,專題介紹了華德福教育。現在,華德福教育開始在大馬萌芽,已成立小學部,中學部正在積極推行中。
創意教學讓孩子發光發熱
 每一年,教總都會推動一系列“尊師重道”活動,包括鼓勵學校送書給老師。
 “一開始,送書活動反應相當熱烈,因為老師們都喜愛閱讀。然而,到了后期,老師不一定想要收到書了。”李麗燕說:“不過,站在關心教育者的角度上,我特別想和家長及老師們分享台灣國小老師蘇明進的《希望教室》。”
 第一次接觸蘇明進老師的書,她說:幾乎是一氣呵成讀完整本書。
 “蘇老師有一段文字最感動我:用柔軟眼神看孩子,願意為了孩子而改變,找出任何和他深層對話的可能。”
 除了令人感動的教學熱誠和信念,蘇明進創意的教學方法,比如佈置“大笑三分鐘”的功課,幫助幼小學生解壓。
 “《希望教室》這本書,讓我了解,老師不只是傳授知識,老師更是孩子的生命導師,在局限的教學環境內,通過創意教學,讓孩子發光發熱。”
李麗燕10大推薦:
《希望教室》作者:蘇明進
《請問洪蘭老師》作者:洪蘭
《浮萍男孩》作者:奧納德薩克斯
《棉花糖女孩》作者:奧納德薩克斯
《第56號教室的奇蹟》作者:雷夫艾斯奎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作者:王政忠
《教育應該不一樣》作者:嚴長壽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作者:李偉文
《報告:這裡沒有校長室》作者:許芯瑋、上官良治
《自由寫手的故事》作者:艾琳古薇爾



好書能感動讀者(第2篇)

報導:許雅玲
圖:連利元、陳梓健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series888.blogspot.com
在書香世界,鍾愛閱讀的人被稱為資深讀者,他們在書海中浸淫,經已具備辨識好書的能力。 至于新手讀者,主要還是從喜好的書籍、工具書,或本身關心焦慮的課題下手,閱讀求知。
資深讀者洪繡晴和沈雨仙坦言,不管是資深讀者或者新手讀者,閱讀好書滋養心靈,讓生命更豐盛,便是人生一大美事。
這一次,她們推薦的書單中,都是深深打動各自心靈的書籍……
青少年小說作家沈雨仙透露,當她被繁忙工作、繁瑣家務和惱人車龍消磨掉正能量的時候,她便會從書櫥裡抽出經典法國兒童小說《親愛的小王子》,重拾對生命的感動和熱忱,“我覺得,不管什么年齡層,都可以從《親愛的小王子》這本書,找回生命中最初的熱忱。”
 假如碰到不公義事情,感覺洩氣的時候,她又會和其他漫畫迷一樣,向日本著名漫畫家手塚治虫求救:怪醫黑傑克,請趕快來打救我吧!
 至于一直為紅姐姐系列兒童劇絞盡腦汁的洪繡晴坦言,“最近,最讓我讚歎的好書,便是日本雜務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著作的《斷捨離》。”
改變哲學觀點
 對于紅姐姐來說,這可不是單純的收納術,而是改變她的哲學觀點的人生整理術。
 作者對《斷捨離》的三段式解釋是:“斷”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是捨去多余的廢物。“斷”和“捨”之后,得到的狀態,就是“離”,即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歸納起來,《斷捨離》是:透過整理物品來了解自己,同時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變得舒坦開心。
 “這本書真的讓我受用無窮。過去,進行一個項目時,我都會組織20至40人的工作團隊。光是40人的飯盒費用,我已覺得是很大累贅。直到最近,閱 讀了《斷捨離》,實踐了裡頭的方法,現在,我可以用15人來完成40人的工作。除了節省開支,團隊會更清楚工作流程,工作變得不吃力。”
變得清明敏捷
 然而,最令洪繡晴大受衝擊的是,山下英子說:打開你的抽屜,裡頭的物品,正是你的價值和你的信心,“相信你我都有這種經驗:廚房的抽屜,收藏了質量最好的湯匙,可是,我們總是選擇用完即棄的塑料湯匙。原來,我們都沒信心:我們值得擁有最好的物品。”
 至此,紅姐姐的家裡,只有當下需要的物品,居室空間變得神清氣爽,人也變得清明敏捷起來。
從感動中找到力量
 喜愛閱讀和寫作的沈雨仙,首推好書是日本知名療癒系作家吉本芭娜娜的新作《甜美的來生》。根據49歲作家的說法,雖然小說對于海嘯、地震隻字未提,卻是作家為了在311大地震中受難的人們所寫的。
 “這是近期最令我感動的小說。小說描寫女主角小夜子和戀人洋一,遭遇交通事故,但只有小夜子倖存下來。此后,小夜子覺得自己可以見到鬼魂,其實,這只是作者用來凸顯‘沒人理解我難過’的寫法。”
 后來,小夜子邂逅兩位很有關懷憐憫之心的男士,發現他們和自己一樣,同樣失去至親。她終于領悟:“這世上,每個人都背負種種悲傷而活著。活下來的,互相安慰打氣,繼續面對人生。”
 包括沈雨仙在內的讀者,都是從感動中,重新產生勇敢向前走的力量。
透過書本了解歷史
 請沈雨仙推薦最貼近大馬讀者心靈的本地創作,她毫不猶豫推薦許友彬的“大風吹過少年時”三部曲系列小說:《大風吹》、《扮新娘》和《跳房子》。目前,第三部曲《跳房子》還未出版面世。
 原來,在編輯《新村》電影書時,她一頭栽進1940年代的大馬,開始對日本佔據大馬的歷史產生濃厚興趣。因此,她特別想找一本從華人視角書寫這段歷史的書籍。
 正好,許友彬以日據時代為背景,創作“大風吹過少年時”系列,讓她重新了解大馬這片土地,以及那段艱難的歷史遭遇。
 迄今,沈雨仙創作了4本青少年小說,她最想推薦去年出版的《我們之間零距離》,“這是一本談溝通的小說,敘述一名在高壓下喪失大部分記憶的父親,和女兒的相處故事。”
 16歲的女兒,看到記憶力停留在16歲的父親,反而更加能夠了解對方,從而消除溝通的隔閡。
從美食書籍找快樂
 喜愛美食的洪繡晴,大力推薦傑米奧利佛(Jamie Trevor Oliver)的美食著作《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
 38歲的傑米奧利佛,是原籍英國的廚師兼烹飪推廣家,以“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的形象,廣為人知。
 “呵呵,這是我為自己閱讀的書籍。我喜歡西式食譜,也非常喜歡傑米奧利佛這位廚師,他擅長以自己栽種的有機食材,煮出清淡健康的美食料理。”
 同時,傑米奧利佛不像其他星級名廚般,一定要堅持:“食材一定要洗得很干淨”或者“蔬菜一定要切得一分不差”的烹飪理念,也讓紅姐姐拍掌稱好。
 “總之,他對食材有充分掌握,只要隨意在佐料上作出變化,便是一道道風味獨特的健康美食。我可是有親自驗證書中的食譜呢。”她說。
沈雨仙10大推薦
《甜美的來生》作者:吉本芭娜娜
《我們之間零距離》作者:沈雨仙
《大風吹過少年時》三部曲 作者:許友彬
《繪本之眼》作者:林真美
《親愛的小王子》作者:康諾葛瑞南
《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作者:石田裕輔
《怪醫黑傑克》作者:手塚治虫
《貝納德的墜落》作者:泰絲格里森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
洪繡晴10大推薦
《斷捨離》作者:山下英子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作者:傑米奧利佛
《幼兒的工作與游戲》作者:Freya Jaffke
《安的種子》文:王早早 圖:黃麗
《我等待》文:大衛德卡利 圖:塞吉布羅什
《媽咪萬歲》文/圖:貝赫布魯克絲
《天使工廠》文/圖:郭婷(Tina Kuo)
《讓我安靜5分鐘》文/圖:吉爾墨菲
《沒關係,沒關係》文/圖:伊東寬
《動物們的選舉》文:馬丁巴爾切特 圖:克里斯蒂娜施瓦茨


親子共讀繪本兩得益(完結篇)

報導:許雅玲
圖:張智玟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series888.blogspot.com
 大人都知道:閱讀可以熏陶品性修養,建構大腦的知識體系等等……  因此,大人希望可以培養孩子多閱讀的習慣。
 可是,一旦鼓勵大人閱讀,他們便會嚷說:沒時間閱讀啦!
 對此,幼教工作者吳國強表示,別找藉口啦!就讀80巴仙都是圖畫的繪本吧!
 他還說,家長和孩子共讀繪本,不單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還能享受有品質的親子時間呢!
 因此,「樂讀好書」完結篇,當然要由吳國強推薦他的10大心水繪本……
10年前才投入幼教工作的吳國強,某一年到台灣觀摩當地學前教育時,發現:幼兒園流行使用繪本來輔助教學。而當時的大馬,只是流行成人愛看的幾米繪本,兒童繪本,或者圖畫書,並不風行。
 “關于繪本,圖畫佔80%,文字佔20%,就算不識字的小朋友,也會看懂圖畫。”他說:“繪本很適合幼兒園用來培養小朋友的閱讀興趣。因此,那一趟,我帶了很多很棒的繪本回來。”
 吳國強喜歡的繪本作品,大部分來自國外,“懂得原文,可以看原文,不然,可以看翻譯。我個人喜歡台灣版本的翻譯,而有些版本,翻譯讓人讀到一頭霧水。”
 “假如孩子偏愛英文,可以讓孩子欣賞英文原著繪本,讓他以最舒服的語言去享受閱讀的樂趣。最重要的是,不要逼迫孩子閱讀,或者要求他們讀懂所有的文字。”
促進親子關係
 在美國,老師和家長會讓8歲以下兒童閱讀繪本。在小三年級,便讓孩子接觸橋樑書,即是50%圖畫、50%文字的圖書。小五之后,隨著孩子的識字量增加,老師和家長可以減少書籍圖畫的成分。
 到了初中,老師和家長便可推介經典小說,讓他們欣賞文學和文字之美,以及陶冶孩子的品性。當然,如果孩子主動和父母友人討論書的內容,那就可喜可賀。
 “我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共讀繪本,這可促進親子關係的親密,同時培養小孩的閱讀興趣。最想推薦的第一本繪本是《小威向前衝》”他說。
 《小威向前衝》是講述性教育的健康繪本:爸爸有一顆數學不好的精子小威,和媽媽的卵子結合后,長成數學不好的男孩小威。通過繪本,孩子會恍然大悟“原來我是這么誕生”,“原來我有爸爸的基因”。
勿太強調教育功能
 與此同時,吳國強特別推薦家長和孩子共讀台灣的本土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繪本講述壞蛋蚊子叮了小恐龍阿古力,阿古力生氣到鼻孔噴火。可是,因為無法停止噴火,阿古力不小心燒傷朋友和房屋。他很苦惱:噴火不停,我麻煩,別人也不愛我了。我該怎么辦?阿古力龍難過到流下傷心的眼淚,眼淚撲滅了火。阿古力又開心起來。
 “繪本以輕鬆的方式,對小讀者進行了情緒教育。因為,很多讀者看完后,都會說:我以后不要像阿古力,隨便發脾氣。”
 很多繪本都會帶出生命教育的意義,比如說《一本關于顏色的黑書》(文:梅米娜哥登、圖:露莎娜法利亞),便能讓小讀者去想像:原來視障人士的世界,和我們的不一樣。
 “繪本固然可以具有生命教育的作用,可是,大人不要太強調所謂的教育功能,不能因為孩子愛撒謊,便說:你不要學愛說謊的小木偶。不然,父母一拿出繪本,孩子馬上洩氣:這次又要責備我的什么行為。”
培養孩子觀察力
 繪本,圖畫佔最大比重,插畫家非常講究作品,以《我們的媽媽在哪裡》(文/圖:黛安娜古德)
 媽媽帶著孩子出門,準備搭乘火車回家時,帽子被風吹走了,媽媽便交代孩子;留在原地,等媽媽回來找你們。孩子還是跑開,去找媽媽。警察問:你們的媽媽長什么樣子啊?我們的媽媽很漂亮。警察找到漂亮貴婦,孩子搖頭:我們的媽媽很強壯,會自己扛行李。
 警察找來健壯的媽媽,孩子繼續搖頭:我們的媽媽愛看書,不愛看報紙。警察根據孩子的形容,找到各種形象的媽媽。最后,找到媽媽了,但警察有點錯愕:這是普通的媽媽。每位媽媽,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都是最美好的。
 “這個繪本很有意思,孩子在尋找媽媽的過程中,插畫家也把尋找孩子的媽媽藏在畫裡。大讀者只看重點,但小讀者會把圖畫看得很仔細,然后高興指出:他們的媽媽在找他們。因此,繪本還可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
 假如爸爸不甘心:怎么繪本只是講媽媽。那么,爸爸可以和孩子共讀《猜猜我有多愛你》--拒絕睡覺的小兔子告訴大兔子:我愛你這么多。結果,大兔子告訴小兔子:我愛你比你愛我多。當然,爸爸為本身父愛感動之際,也會惦念其他爸爸對自己的愛。
生動圖畫感動人心
 目前,吳國強最喜歡的繪本家是誕生于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李歐李奧尼(1910年至1999年)。
 49歲之后,李歐李奧尼投入圖畫書創作。他的第一本繪本《小藍和小黃》,只以顏色來敘述故事,顛覆了圖畫書具象的表達手法。他因此被批評:孩子怎能看懂這種抽象的故事。
 可是,半個世紀過去了,《小藍和小黃》仍在全球流傳,證明孩子看得懂:小藍和小黃玩在一起后,變成重疊的綠色,兩人的家人認不出他們,不給他們進門。他們傷心哭泣,眼淚分開小藍和小黃,父母才接受他們。
 而在現實生活中,也有愛情不被雙方家人接受的大人,讀完《小藍和小黃》,泣不成聲。
 “我也很喜歡台灣繪本家陳致元的得獎作品《想念》。這是一本無字書,翻閱到最后的部分,讀者才會懂得:原來,主人翁想念父母,他是回去拜祭父母。”
 “還有一本《夢裡一起逛紐約》(文:邁克爾勒伯朗、圖:弗德瑞克伯特蘭)。在畫面上移動神奇膠片,馬上變成有趣的動畫書。但我始終不懂繪本是怎么‘動’起來的。”
繪本創作老少咸宜
 有人說,從1歲至99歲的人,都適合閱讀繪本。同樣喜愛閱讀繪本的洪繡晴,很巧合地,推薦了吳國強推薦的《我等待》,給予成人讀者。
 插畫家用一條紅線,串起人生中的所有時光,告訴讀者:我們都是在人生的等待中過日子。小孩等待親情、大人等待愛情、老人等待親情。不同年齡的讀者閱讀后,都有不同的感觸,洪繡晴便因此流下溫熱的眼淚。
 不過,這名媽媽想要推薦其他媽媽共讀《讓我安靜5分鐘》:孩子玩得太瘋狂,媽媽跟孩子要求:讓我安靜5分鐘。可是,孩子一會要喝水,一會又吹笛子。就連小讀者看完后,也會覺得:那個孩子沒有讓媽媽安靜5分鐘呀。
 “家庭主婦,非常需要安靜5分鐘,來做自己喜歡的事:喝咖啡或者看報紙。看過這本繪本后,往后,我只要跟孩子說:給我安靜5分鐘,孩子便會讓我安靜5分鐘。有時,孩子還會主動建議:媽咪,我可以讓你安靜5分鐘嗎?”
成人觀念勿套孩子身
 青少年小說作家沈雨仙推薦了台灣林真美著作的《繪本之眼》。
 “這不是繪本,而是一本敘述繪本歷史和發展的文字書。這本書最讓我感動的是:大人不應該用本身的價值觀,來局限孩子的發展。”
 一本書描寫:某天某人虐打狗隻,被狗隻咬傷大腿,只得躺在床上,看這狗隻吃完桌上的美食。就有大人緊張反應:小孩子不適合閱讀這類殘酷內容。
 也因此,在許多的繪本、小說和電影中,大人總是把他們認為殘酷的現實抽掉,只保留美好的一面給小孩觀看。
 “實際上,這只是破壞了小孩的閱讀樂趣,以及扭曲他對真實世界的認知。創作應該是自由的,但是,創作也會有束縛。《繪本之眼》讓我思考:如何在束縛之中取得突破。作品如果不突破,就不能稱為創作。”
吳國強10大推薦
《小威向前衝》文/圖:尼古拉斯艾倫
《我們的媽媽在哪裡》文/圖:黛安娜古德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文/圖:賴馬
《猜猜我有多愛你》文:山姆麥克布雷尼 圖:安妮塔婕朗
《怕浪費的奶奶》文/圖:真珠真理子
《朱家故事》文/圖:安東尼布朗
《受傷的天使》文&圖:馬雅
《鯨魚》文&圖:五味太郎
《張開大嘴呱呱呱》文:肯思福克納 圖:喬納森蘭伯
《不會寫字的獅子》文:馬丁巴茲賽特 圖:馬克布塔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更多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